山雨欲来

回云梦

“故乡遥,何日去。


小楫轻舟,梦入芙蓉浦。”


夏日时节。云梦大泽上,荷风阵阵,芳香怡人。


大门外来了一位不速之客,守门的江家门生认得这位身着黑衣,玉树临风的主。一时间拦不敢拦放也不敢放,左右为难正一筹莫展,魏无羡右手灵巧转着陈情笑着先开了口:不用请示了,路过来看看,一下子就走了。说完一脚迈进大门去,门生虚虚站着,也不敢拦。


魏无羡驾轻就熟,没往正堂里去。一路弯弯绕绕,走走停停,竟走到了从前和师姐常玩闹的江边凉亭里。江风迎面而来,带着莲叶的清香气。魏无羡深吸一口气,抵住亭柱站住了脚,石桌石椅还是从前的摆设位置,吹倦了江风不改当年模样。魏无羡心里想,果真风景不老人易老。耳边师姐的声音仿佛远远传来,“阿羡,就着新鲜莲叶给你酿几坛酒如何呀?”


“师姐,那就取名叫‘荷风酒’吧,好不好听呀?”


“荷风酒……阿羡取的,自然是好听的。那就叫荷风酒吧。”


……


心绪陷在过去里拔不出来。魏无羡鼻子一酸,任凭江风暖暖地吹着。不知发呆了多久,听见背后传来几声“嗯哼”的咳嗽声。魏无羡心下了然,慢悠悠地转过去。


江澄一身紫衣飘飘,对上魏无羡的眼神,一秒即转开。两人就这样隔了几步的距离,都齐齐望向江边。静默一会儿,不带任何情绪的江澄先开了口,“怎么?和蓝忘机吵架了?被赶出来了?”


魏无羡红着眼眶笑了起来,歪歪头看向江澄,“不过想来讨几颗莲子尝尝。”


江澄脸上的表情缓和起来没好声没好气地怼他,“饿死鬼,像没吃过似的。”


两个相视一笑,“哗”的一声,万丈冰霜在彼此心里融化了大半。


暖意持续没一会儿,就听到门生躬身来请示回报:“宗主,这边有件事需您亲自定夺。”


江澄一脸寒意起,因为不耐烦声调也高了几许,“何事?”


门生颤颤巍巍地拱手回答,“姑苏蓝宗主送来了请帖,商议清谈会事宜。”


江澄听到姑苏二字,猛地看一眼魏无羡,谁知魏无羡脸色无丝毫变化说,“你尽忙你的去。我自己略待一待。”


天色将晚,已是黄昏。天边落日熔金,一派霞光溢彩。魏无羡看得醉了,自嘲起来,许是年龄大了,竟是酒未入柔肠先醉几分。两日前和蓝忘机夜猎路经云梦,含光君看他手执陈情轻轻松松搞定了凶尸鬼妖,收避尘入鞘的功夫却不见了魏无羡。月光清朗云雾渐散,抬头却看见他的心上人坐在高高的树冠上,一袭黑衣随风猎猎,仰头倒酒一副不羁的公子模样,眼神却轻柔而散漫,朝着云梦的方向。含光君看着未入口的酒滴滑过下颌,停在喉结上方闪闪发亮。低头沉吟,干脆席地而坐,取出忘机琴,一瞬间琴音泠泠。魏无羡笑着回应说:“含光君,好雅兴啊。”


蓝忘机嘴角噙一笑,内心却郁结难消。魏婴啊魏婴,我知你乡愁浓郁厚重,我恐唯酒来配未足够,有琴相和,让你醉一场,梦一场。想说的话说不出口,只好让它们沉入心底化为落在你脚边的琴音。


第二日晨起,蓝忘机边穿衣边对魏无羡说:既经云梦,我采买些带茎的莲蓬一起带回姑苏。


魏无羡朦朦胧胧挣扎着起身说:“我一起去啊。”


蓝忘机把魏无羡拽住衣角的手放回被衾中,俯身在魏无羡的额心落下轻轻一吻:“早呢,你再多睡会。”


魏无羡睡意迷蒙看着自家道侣的身影远去,打个哈欠再度躺身回榻。再度醒来时已过午膳时间。魏无羡一边起身一边思索着含光君怎么还没回来,干脆穿衣洗漱。刚一下楼客栈的小二便热情地迎了上来,原来含光君出去前已打点好一切,也不再费事,吃点东西信步迈出了门。


本是沿着热闹的街走走,左看看右看看,边赏玩边找自家含光君。谁知心上人没找到,鬼使神差地街角转个弯,小桥拐个角,脚步似不是他自己个的,回过神来时“莲花坞”三个热气滚滚的字已出现在面前。


天地之大,画了一个圆。啪!终于又回到了原点。他突然福至心灵,体会到含光君对他彻头彻尾的了解与周到的体贴。


罢!他如果再犹豫不决倒辜负了含光君这般玲珑的小心思。既来之则安之。随即便眉眼弯弯对上守门的江家门生。


正想得出神,身后脚步声起。就看见江澄把一盘莲子和一壶酒甩在面前的石桌上发出响亮的一声“啪”,抬眼刚好对上江澄没好气的眼神,瞬间搞得魏无羡也没好气起来,忍不住怼他:“你轻一点会死啊。”


江澄更加来气:“有得吃你就吃吧。有东西吃还堵不上你的嘴!”


怼完两人相视一眼,竟无法忍住,扑哧一声笑出来。于是面对面坐下来,一瞬间却又安静了下来。像是踩住了稳固的第一步,抬起脚却不知如何踩下一步。干脆都闭嘴,心照不宣地就酒剥莲子吃起莲子来。连吃好几颗,突然江澄郑重起来,对魏无羡说:“别光吃莲子了,尝尝这酒吧。”抬手给魏无羡倒了一杯,笑着说:“没多少了,阿姐酿的,说是叫荷风酒。”


魏无羡愣住了,手拈着杯盏的边缘,要喝不喝。眼眶发红只是出神。江澄盯着他看了一会,收起情绪说:“喝不喝!不喝拉倒,别浪费好酒。”


魏无羡一手拍开他的手说:“喝喝喝!你懂什么,名字还是我取的呢。”


江澄眼眶也红了起来,二人都盯着远方的落霞出神。魏无羡先开了口:“莲子还有没有,就这么一丁点,吃不过瘾。”


江澄气急败坏说:“明日你自己划舟下水,爱摘多少摘多少。吃到撑死我也懒得管你!”


魏无羡却拍拍手站起来。江澄立马警觉地瞪着他:“如何?”


魏无羡说:“哪来的明日。吃过就是了。”


江澄死水一样的语气:“怎么?接下来天就黑了,姑苏有什么急事要你现在就赶回去么。”


魏无羡听出江澄语气里的失望与调侃笑着说:“哎,你别激我,我也不会上当。我都找不到我的房间怎么住下。”


江澄急得立马站起来:“你开什么玩笑!偌大的莲花坞,找不出一个房间给你睡,你是泰山啊,占那么大一块地才能睡得下啊?”


魏无羡再也忍不住了,笑着回怼他:“我说江澄啊,你真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来。被人家宗主宗主地叫了这么多年,脾气见长,这说话却没见长。哈哈哈。”


笑着笑着抬脚就要走,走了几步停住回过头来对发懵的江澄说:“你急什么。又不是不再来了。”


江澄呆呆看着魏无羡越走越远,又急又气地对着他的背影大喊:“魏无羡,你有种你自己说过什么可要说到做到!”


门生听到宗主发威颤颤巍巍地赶来却看到宗主火急火燎地发令:“你,明日,不,就现在,把工匠给我找来!推掉前面这个厅堂,给我建回原来的模样。以最快的速度,对,不要加一砖一瓦,只要弄回原来房间的那个破样!”


门生抬眼一看,这不就是从前魏无羡房间重建的厅堂的位置。一时间唯唯诺诺,躬身应话说:“是是是,宗主,我马上请人去找,马上!”


门生看着宗主甩手离去的背影,一边抹下一把额头上的汗水一边喘气,有点不明所以地想,宗主这语气听着是点着了火正生气,可为何看着面容却有一派山巅之雪融于春日的神情??


这头魏无羡脚步轻盈往客栈的方向赶。谁知远远望去,小桥尽头,蓝忘机迎风而立。夕阳披身,面容安静缓和,就像预定好在等他一样。


魏无羡一腔心思被看穿,笑笑蹦跳到他身边,一把拉住蓝忘机的衣角,说:“好啊,二哥哥。买个莲蓬买那么久,原来是找莲蓬找到我心里去了是不啦?”


眼见着含光君的耳垂开始泛粉。魏无羡满足地轻轻点上含光君的唇。噙着笑意说:“蓝二哥哥,我们回家哒!”


蓝忘机扶住魏无羡的手,眼眸里化开十里桃花:“好。”

评论

热度(2)